台中港粉塵嚴重 航運業者不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港粉塵嚴重 航運業者不滿

2010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8日自由電子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港中突堤運煤船隻在卸貨運輸過程煤渣飛散,污染空氣和環境,近期東北季風強勁,粉塵情形更劇,引發附近航運與水泥業者不滿,長榮公司貨櫃起重機遭嚴重污染,增加機具保養費用負擔,要求港務局改善。

台中港務局指定中突堤29、30號碼頭屬散雜貨碼頭,矽粉、煤、砂石等貨物皆在此卸貨,但煤輪卸貨作業及貨卡車運送過程常有煤渣掉落,每逢車輛輾過或風大時,煤渣粉塵漫天飛散,近日東北季風強勁,下風處萬海、立榮、中國貨櫃和亞洲水泥等怨聲四起,在附近作業的工人和貨物每天「灰頭土臉」,狀極狼狽。

業者指出,卸煤及運煤作業煤渣散落一地,因疏於清掃,導致污染加劇,煤渣粉塵飄散,貨櫃起重機等機具嚴重受到塵埃污染,徒增保養負擔,食品類及電子電器類貨主不滿貨櫃場環境不佳,其中以長榮最為不滿,一度傳出欲向港務局提出國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