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鋼建1.7億噸「稀土湖」 環境污染擾民居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包鋼建1.7億噸「稀土湖」 環境污染擾民居住

2010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8日千龍網內蒙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包鋼集團公司的白雲鄂博礦,鐵礦石和大量稀土共生。包鋼在採選鐵礦石後含有稀土的副產品暫時無法利用,就隨廢液通過管道輸送到尾礦壩堆積,日積月累,形成了目前容量達1.7億噸的「稀土湖」。

包頭市號稱稀土之都。然而,多年來,包頭市的稀土產業給環境帶來了巨大壓力。

20世紀8、90年代,包頭市許多稀土中小企業無環保設施,隨意排放「三廢」。2004年,稀土廠污水一度污染了包頭市東河區自來水在黃河的取水口。在中國南方稀土產區,由於稀土礦含量低,提取稀土時土石開採量特別大,每產一噸稀土氧化物,產生尾礦多達2000噸至3000噸,造成了嚴重的水土流失,當地生態遭到破壞。

稀土專家楊萬喜說,就以目前的稀土價格衡量,雖然每噸高達十幾萬元、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但也遠遠比不上環境恢復的費用,長遠來看是得不償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