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溫室氣體 美公布首套產業減排綱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管制溫室氣體 美公布首套產業減排綱領

2010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1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環保署(EPA)10日公布溫室效應氣體減排綱領,協助產業界遵守明年初開始實行的減排新標準。這是美國史上第一套產業減排綱領。

EPA今年稍早公布汽車的排放標準,現在輪到「固定地點」設施,也就是發電廠、煉油廠、工廠。這套綱領,目的是協助發電廠、鋼鐵廠等大型工業找出最好的污染物減排方式,以期符合2011年1月2日就要生效的更嚴格管制標準。新綱領的重點在積極的「減排效率」,而不是消極的排放之後如何「捕碳」來封存。而且EPA認為,捕碳這個辦法的科技尚未好好開發,過於昂貴,不利產業。

新綱領做法包括:煉油廠應以比較乾淨的燃料取代骯髒的燃料,發電廠應該提高電力和能源效率。

1月2日起,排放大戶必須向州政府提報,他們有新建設施時如何減排,以及原有設施更新時能夠如何減排。EPA官員表示,過去30年來,每當有新政問世,EPA都根據「清潔空氣法」公布綱領來協助產業界,這次也一樣,因此不算什麼大突破。

共和黨則反對歐巴馬政府實施新標準來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表示美國經濟還在復甦,這樣做會傷害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