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風險「可接受」八輕送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致癌風險「可接受」八輕送環評

2010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11日召開國光石化開發案健康風險評估第三次延續會議, 國光石化委託弘光科大教授陳秀玲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報告指出,國光八輕建於彰化縣大城鄉後,對鄰近鄉鎮,致癌風險都高過環保署標準(10的-6次方,以大城為例,致癌風險為8.48乘以10的-5次方),但仍是「可接受範圍」,全案送交環評議決。

會議上,仍有不少學者質疑數據被低估。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副教授吳焜裕表示,研究者只評估了150種化學物質,還有188種沒做。更誇張的是,報告呈現出的排放水,竟還優於我國飲用水標準,「難道石化工廠的廢水比自來水還乾淨?」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以將八輕預估空汙排放量,套入環保署的統計模式,推估出國光建廠後,台灣每年將多死339至565人,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和其他疾病。不過,專家會議未將莊的報告列為正式風險評估。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莊的報告未經驗證,「不知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