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社福園區變更 未定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慈濟社福園區變更 未定案

2010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2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因發言民眾踴躍,且意見分歧,最後並未定案。都委會要求慈濟應就環保及水保等議題,補充詳細說明資料併細部計畫提下次會議再做討論。

慈濟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表示,內湖這塊土地30年來都是柏油路,沒有溼地,已請工程單位鑽探,此處無斷層、礦坑,開發不挖山、也不填土。南北兩基地,預計開發國際志工培訓中心、環保回收示範教育中心、社福中心,會兼顧環保與生態,持續推動建設。

會前,作家張曉風為呼籲慈濟停止內湖保護區開發案,並與綠黨環保人士赴北市府抗議,向市長郝龍斌喊話,要求學習陳水扁當年擋掉慈濟內湖變更案的魄力。

包括北市民政局前局長、都市改革者組織理事林正修、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楊重信等人也現身會場反對。

林正修說,「過去20年來,北市保護區從未開放,不知為何市府現在卻要開放」。他直言,慈濟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有必要現在審嗎?並表示,「內湖保護區的溼地,及大眾對慈濟證嚴上人的信任,都是公共財,也是公眾議題,應有理性討論空間」。

楊重信則發表聲明強調慈濟企圖挾宗教勢力強渡關山,摧毀北市保護區,且刻意將開發基地面積限縮於5公頃內,規避環境影響評估,是存心不良。

發展局表示,這變更案是慈濟基金會提出申請,在94年3月31日公告公開展覽,經都委會召開7次專案小組審查及3次討論會討論,仍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