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區擁海域 雲林漁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區擁海域 雲林漁民抗議

2010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1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六輕進駐雲林後,漁民漁業權也隨之消失,漁業署公告台灣沿岸海域專用漁業權整體計畫範圍未將雲林納入,雲林區漁會和雲林縣府聯手抗議,漁業署才重新審查更新案;縣內官漁並達成朝專用漁業權發展的方向努力,強烈要求工業局將台西、四湖海域工業區解編。

縣計畫處綜合規畫科長蘇建蒼指出,漁業署不僅未將縣內海域畫入整體漁業權範圍,還把行政區屬雲林的濁水溪中線以南到沿岸部分畫入彰化縣,對雲林十分不公平。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說,六輕進駐麥寮,沿海2600多公頃漁場全被霸佔,而原境外轉運中心的新興與台西兩工業區,加總又超過2000公頃(已解編)、四湖900多公頃全都被工業局編定為工業區,這樣叫漁民如何生存,「空有漁業權何用?」

林進郎認為,漁業權規畫亦應和土地一樣,回歸最有效的利用,如果六輕不撤,至少把台西、四湖兩鄉沿海水域漁場還給漁民,雲林的產業定位才能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