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鴨遍布台南沿海溼地 翹屁股覓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雁鴨遍布台南沿海溼地 翹屁股覓食

2010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1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自然生態保育學會組長黃永豐指出,台南縣沿海溼地和閒置魚塭近來可見到愈來愈多鳥類停棲,包括大型的鷺科、中型的雁鴨科和小型的鷸科等。

雁鴨科野鳥因體型較肥胖,無法完全潛入水中覓食,低頭吃水中藻類時,屁股會露出水面,逗趣的畫面常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

愛鳥人士還觀察到屬於雁鴨科的小水鴨、赤頸鴨和尖尾嘴鴨,已經來到台南縣學甲、七股、台南市四草地區溼地過冬。

黃永豐表示,想賞鳥民眾,可攜帶6至8倍雙筒望遠鏡賞鳥;但蒼鷺等可能距離觀測點較遠,高倍單筒望遠鏡效果更佳。

黃永豐指出,小水鴨雄鳥特色頭至頸部是栗褐色,背部灰色,有暗色細紋。體側有一白色線斑甚為醒目。飛行時,翼鏡綠色,上下緣白色,而上緣略寬。雌鳥全身暗褐色,羽緣淡色。而尖尾鴨雄鳥尾羽中央的2根羽毛很長,呈黑色,後頭側有一白線延伸至頸側相當醒目。雌鳥尾較雄鳥短,但尖。腹以下白色,尾下覆羽有黑褐色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