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採礦破壞400多萬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土地採礦破壞400多萬公頃

2010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2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因採礦破壞的土地面積達400多萬公頃,最近幾年損毀土地面積仍以每年20萬公頃的速度遞增。據了解,長期以來,中國形成了大量的工礦廢棄地,近30年來,中國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時期,工礦廢棄地數量大量增加,但大多數未得到及時復墾利用。目前,土地復墾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地方政府、當地群眾和生產建設單位復墾意識逐步提高,土地復墾率達到15%左右。

國土資源部耕地保護司司長朱留華表示,被破壞的土地,70%是耕地或其它農用地,多數還是土地質量很好的基本農田。耕地的減少,導致失地農民增多,土地利用效率降低、生態環境惡化,必然對農業農村的發展和農民的生存,進而對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造成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