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點給鳥吃 屏縣蓮霧收成變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留點給鳥吃 屏縣蓮霧收成變多

2010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怎麼不用果套把蓮霧包起來,還讓小鳥啄食?」第一次到南州鄉蓮霧農陳靜瑩的「心愛果園」,都有同樣的好奇。陳靜瑩今天解釋,留點給鳥吃,病蟲害會減少,收成反而變多。

陳靜瑩表示,她除在部落格分享種蓮霧心得,蓮霧也多在網路上開賣。為了要網路行銷,阿寶說服父親使用有機肥料,雖然成本高,但種出來的蓮霧品質提高許多,獲得回響。

陳靜瑩不斷研究與改良蓮霧的種植。她說,每1 棵蓮霧,都會留5、6串不套袋,讓附近的鳥來啄食。「鳥是自然界的朋友」,留一些蓮霧給鳥吃,鳥就不會去啄破套袋裡的蓮霧。果園相對地病蟲害也減少,用藥機會降低,蓮霧的收成反而變多了。

凡那比颱風襲台,阿寶表示,果園蓮霧根盤及花梢受損,產期延後、產量減少、果實變小,品質也受到影響。

雖然受到颱風影響,陳靜瑩今天仍將自家蓮霧送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評鑑。改良場指出,陳靜瑩的蓮霧除果實較小外,口感和甜度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