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遭少數國家把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0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遭少數國家把持

2010年12月02日
新頭殼newtalk2010年12月1日墨西哥坎昆訊,公民記者潘紀揚分析報導

2010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今年在墨西哥坎昆舉辦,30日進行開幕式。圖片:潘紀揚攝2010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今年在墨西哥坎昆舉辦,11月30日進行開幕式。對於這次的氣候變遷大會,大多數代表預期會進行強硬的談判,而更艱難的談判就在未來兩星期。

目前已有傳聞墨西哥政府希望採取強而有力的領導,但外界普遍不看好墨西哥過於努力的領導,以及強烈成功的渴望;外界咸認為,墨西哥政府已經把他自己的版本加到草案協議了,只諮詢了少數締約方,而不向多數締約國諮詢建議。墨西哥的作法被看作是試圖形成一個協議,但最終可能會與丹麥去年的大會一樣,擁有「秘密草案」的壞名聲。

非政府組織已經譴責墨西哥政府這種「秘密草案」,有些人感到憤怒,因為有些耳語透露墨西哥政府已經採取了,今年早些時候Cochabamba People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的提案,有可能採取設立一個國際氣候審判法庭。

也有些組織因為第一天的工作組談判會議就在下午舉行而不高興,同時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宣佈,將不會閱讀或干預非政府組織的聲明,讓非政府組織感到非常驚訝。不過秘書處給的原因是,由於時間限制,必須採取一些作法促進談判,並保持會議在一個合理的步伐上前進。

從各種跡象証明,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談判由政府所驅動,他們最有可能做出最終決定,但非政府組織只可以在有限的方法裡進行談判,而這次大會將被美國、俄國、中國、巴西等政府所把持。非政府組織也會有些投入作為,部份或許會成功,但非政府組織的提案和建議將不會被採納。

然而,這還倚賴在未來兩星期的小組談判中,各方如何斡旋,如果一些國家願意變得更靈活與妥協他方建議,也取決於企業部門的態度了,因為企業部門強烈遊說保護他們的利益。而非政府組織將持續要求他們做出變化,停止碳交易計畫,以及碳市場。

第一天開幕式中,潘紀揚同樣聽到一些激進組織已經放棄任何抗議行動的想法,因為警察與軍事地點就在附近所有主要道路上,所以如發生在哥本哈根的抗議行動再發生的機率相當低。但墨西哥下層社會有武裝叛亂歷史,這點也不能不多加注意。

公民記者潘紀揚具豐富的國際原住民組織工作經驗,自1996年開始多次參加聯合國會議,他特別關注原住民傳統知識、環境、氣候變化影響,多次前往聯合國會議,都是以台灣平埔原住民身份登記參加,他所登記參加的非政府組織為TARA-Ping Pu (Ping Pu indigenou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networking).同時,潘紀揚也是亞洲原住民族聯盟AIPP的前任執行委員。

而這次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限制非常嚴格,潘紀揚是透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所認可的國際組織「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s (STP)」登記參加為觀察員身份,加入會議談判發言。

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s (STP)是一個歐洲組織,專門協助受政府或軍事脅迫的原住民,台灣的平埔原住民理所當然也是在這個理念下被協助的,TARA-Ping Pu也是這個組織的一份子。

※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new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