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建養豬場 新埤獅頭火爆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建養豬場 新埤獅頭火爆抗議

2010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4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新埤鄉獅頭社區前晚結合鄰近5個社區共600多人,抗議大成長城企業有限公司將在新埤鄉蓋養豬場,揚言反對到底,居民並驅趕大成長城,「滾回台南!」氣氛火爆。與會的縣長曹啟鴻表示,再持續加強溝通。

屏東縣政府與大成長城因居民要求,前晚在新埤鄉坤元宮辦說明會,獅頭、南和、望嘉、餉潭、文樂、萬隆6個社區居民踴躍到場,嚴正抗議大成長城未與居民溝通就建養豬場,幾度爆發言語衝突。

曹啟鴻、大成長城副總經理曾添福到場與居民面對面溝通,但不被接受。大成長城向居民擔保,未來養豬場將全面控管汙水、空氣、噪音,不會對當地造成「任何傷害」,希望居民放心。

雖然大成長城全場保證未來養豬場會無臭、無味、零汙染,但居民反應激烈,不斷嗆聲「造成汙染的不是你家、是我家」、「臭豬屎水是我在喝、不是你在喝」,群情激昂,更有人要來自台南的大成長城「滾回台南。」

獅頭社區潘姓婦人說,家中都是喝地下水,要是地下水受到養豬場汙水汙染怎麼辦?難不成要天天喝「豬糞水」過日?

曹啟鴻希望居民冷靜溝通,養豬產業進駐,會帶動屏東產業的提升,是屏東產業發展機會。新埤鄉民代表林志成說,新埤養豬場夠多了,人民受夠雨後養豬場傳出難忍受的「臭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