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污染 長江流域治水新難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農業污染 長江流域治水新難點

2010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5日科技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雖然當前流域內城市和工業點源污染正逐步得到治理,但是以農藥、化肥和畜禽養殖業污染為主的農業面源污染,開始顯現成為長江流域水環境治理的重點和難點。中國國家軟科學研究最新報告指出,應及早制定「長江流域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條例」,積極引導農村地區施行綠色發展模式,避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

報告分析指出,農村面源污染主要是由化肥農藥污染、畜禽養殖業污染、農村生活污水排放和山林地區污染所致,其中所含主要污染物是氮、磷等有機物。經濟快速發展、城鎮化進程加快和耕地減少,為了增加糧食生產,農田中化肥、農藥的使用量越來越多,以這些農業面源污染引起的水體富營養化問題越來越突出。

長江科學院水資源所許繼軍工程師提出,要及早制定「長江流域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條例」,引導農村地區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要建立協調和綜合治理機制,實行從源頭到排污口的全過程監控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