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了!綠蠵龜一接近中國沿岸就失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怪了!綠蠵龜一接近中國沿岸就失蹤

2010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7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育區成立15年來,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率領的研究團隊,每年都會隨機取樣為產卵母龜裝設衛星發報器,進行長期追蹤監控,希望解開綠蠵龜洄游之謎,近年來卻驚覺只要向南洄游,接近中國沿岸就會失去蹤影。

綠蠵龜對於棲地有相當忠誠度,母龜長大後都會回到原生地產卵,成熟母龜1年產季可產下5至6窩卵。為建立起完整洄游資料,設有綠蠵龜保育區的澎湖望安研究人員為綠蠵龜裝衛星發報器。

追蹤15年下來,程一駿歸納出望安島綠蠵龜洄游路線,以中國東岸大陸棚為主,涵蓋日本、琉球、九州及台灣沿岸海域,向南抵達香港、雷州半島、菲律賓等地,少數會出現在菲律賓巴拉望島海域。

今年望安綠蠵龜保育區共有5隻母龜登岸,產下14窩卵,研究團隊依循往例,針對7月22日登岸產卵的母龜「望安12號」裝設追蹤器。牠9月3日產後洄游,一路向南進入中國沿海,在福建韶安、湄洲島附近失去蹤影。

同樣情形也發生在2004年裝設發報器的母龜身上,也是沿途追蹤訊號,在中國浙江外海就失去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