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協議談判開幕 清潔發展機制、調適基金協商陷膠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京都協議談判開幕 清潔發展機制、調適基金協商陷膠著

【UNFCCC-COP18】系列

2012年11月30日
作者:李杰霖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行動事務長)

CMP會議開幕 CDM計畫與調適基金協商陷入膠著,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11月28日上午10點,大會主會場召開第一次CMP(京都議定書締約方會議),針對京都議定書修改案進行初步協商,議程討論到清潔發展機制(CDM)、共同但區分責任(JI)、調適基金及建立機構特權及資格制度。

主席於會議初始聲明此次CMP會議之所有議程內容,都須將於12月6日結束協商,並會在大會期間嘗試進行多次非正式國際磋商;諾魯代表則在議程裡提及新的內容,是關於AWG-KP(京都議定書工作組)之討論案。

CDM理事會主席在會議中報告,CDM計畫已經有129個非附件一國家執行計畫項目,同時CDM計畫的總投資金額累積至2000億美元,約200~250億美元為外國投資,40億美元使用在節省減排量的項目,總計共產生1100MW的能源產量,並在未來將持續改善授權體系,目標讓核查之溫室氣體減少,計畫期限由3年延長至5年;同時鼓勵企業志願減排、改善工作性質,重新審議CDM程序,增進效率。

各國代表於會議中表達對CDM委員會近年內成果的肯定,也提出希望更進一步改革CDM計畫的模式與機制,針對CDM制度的結構完整性、資訊透明化、簡化核准程序、促使交易符合資格等要求。

尚比亞代表表示,CDM計畫現有的機制對於發展中國家發展CDM項目不太有利,要求改善CDM現有機制,重視減排量的實際操作;玻利維亞代表發言中提及,憂慮項目不包括額外性原則將影響CDM計畫的成效;瑞士代表也提及額外性原則與環境完整的關聯性,期望改進此原則,並且聲明應改善CDM計劃分配的公平性與平衡性。

歐盟代表認為加強CDM計畫的管制有效性將能提升效率,於會議中向主席建議可活用網絡平台,促進CDM計畫的運作;孟加拉代表發言表示,CDM計畫的交易成本過高,影響孟加拉政府參與CDM計畫的積極度,將問題指向CDM的機制,要求盡速建立新的環節制度;挪威代表肯定CDM計畫的成果,挪威將重視在CDM的使用上,推廣CDM計畫,並期望CDM計畫成本的價格降低,建立責任管理機制,使CDM計畫更有靈活的機制。

會議中關於調適基金的報告,調適基金委員會主席聲明,基金制度已經達到高度發展階段,成立執行機構與建立籌資項目,宣傳基金機構與認證的重要性將是委員會下一階段的任務之一,目前已有18個國家進行認證,執行部門希望基金認證能擴展至官方組織與非官方組織,強調會與在地國家的公民社會進行對話。

目前資金來源有來自英國、墨西哥、瑞典、比利時等國家捐款,總計世界各國的捐款金額達致1.2億美元,若扣除捐款項目,基金在2020年前將只剩餘4000萬美元,原因來自調適資金大部分的來源仍是碳市場的排放交易額度(CER),儘管調適基金制度減少的認證減排量高達4900萬公噸,但價格由12歐元/噸 降至1歐元/噸,迫使基金制度面臨困境;現今仍有1.9億美元的調適基金,委員會主席表示,將會針對基金籌募與投資的創新進行改革,以改善資金的使用率。

牙買加代表發言提到,希望委員會能改善CER價格,並推廣、加強資金力度,以幫助亟需協助的國家;印度代表聲明,附件一國家的捐款仍不夠多,應加強捐贈,同時為增加資金來源,應考慮將CDM計畫2%的投資金額納入基金,不過度依賴CER價格,藉以提高資金水平;毛里坦尼亞共和國代表認為脆弱國家亟需調適資金的協助,但反對將CDM計畫與調適基金制度相關聯,提議尋找新機制擴大資金來源;蒙古代表表示資金受限的原因來自於碳市場的市場機制;蘇丹代表提議可將碳稅納為資金來源;而菲律賓代表則敦促主席資金的流向不應有所偏向,強調應要有更具誠意的資金制度。

CMP會議的討論尚未結束,各國討論到CDM計畫及調適基金的改革尚未達成共識,大會期間的協商過程仍持續進行,CMP的會議結果將會影響大會的成果,也因此主席與各國代表無不全神關注,期望CMP的會議協商順利完成,後續消息青年代表也將繼續追蹤,不間斷地提供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