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捕太平洋黑鮪魚 國際首達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捕太平洋黑鮪魚 國際首達共識

2010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25個會員國組成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於日本時間11日結束在美國夏威夷的年度會議,各國同意將中西太平洋明後年的黑鮪魚幼魚捕撈量,削減到2002至2004年平均漁獲量以下。

這是全球繼同意縮減大西洋黑鮪魚捕撈上限後,第一次針對削減太平洋黑鮪魚漁獲量達成國際協議。

成員包括日本、中國、薩摩亞、南韓、台灣和美國等的WCPFC,負責決定對中西太平洋的鮪魚、鰹魚和旗魚等魚類資源管理措施。

據「朝日新聞」報導,這項協議將迫使日本的3歲以下黑鮪魚幼魚年漁獲量,從當前的6100公噸水平驟減約26%。

日本2002至2004年的黑鮪魚幼魚年漁獲量,平均約4500公噸。日本水產廳官員表示,由於削減幅度約相當於日本鮪魚生魚片供應的1%,因此這項削減對日本的消費情況,將不會有太大影響。

朝日新聞說,南韓拒絕這項協議,但同意「採取必要措施,限制南韓黑鮪魚幼魚捕撈量」。「

共同社」報導,日本和南韓一直利用大型拖網漁船,在太平洋大量捕撈黑鮪魚幼魚,此舉恐將造成太平洋黑鮪魚資源枯竭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