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股搶救彰化溼地、白海豚 第二波行動目標50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認股搶救彰化溼地、白海豚 第二波行動目標50萬人

2010年12月16日
本報2010年12月16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陶曉航報導

今年4月,國內環保團體發起搶救白海豚、環境信託認股行動,希望藉由小額募款購買土地的方式,保護彰化沿岸溼地免於國光石化開發的破壞,進而推動台灣環境信託的實際案例。今年6月,第一波信託人次達4萬,認股的金額高達1.8億元。然而,內政部營建署以未取得國有財產局的土地讓售證明文件為由,擱置申請。但民間團體再接再厲,推動第二波認股行動,希望認股人數在年底衝破50萬,向政府再次提出訴求。

認股行動發起團體之一的荒野保護協會,本周六(18日)於台北市松壽廣場,將舉辦「白海豚行動日」(http://e-info.org.tw/node/61701)相關活動,包括認股人組隊競賽、「孕育新生119」彩繪活動、白海豚彎進總統府等。

環境信託 為龍貓買下森林

荒野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在日本,許多兒童看了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龍貓」後,希望當森林存在,會有龍貓跑出來。因此,家長們便成立了基金會,透過小額募款的方式,買下許多森林。

同樣的,「英國也針對生態、古蹟、地形地貌等有許多環境信託成功的案例」,賴榮孝表示。這次的白海豚環境信託,期望以小額募款的方式,買下開發預定地的部分區塊,作為當地生物的庇護所,進一步阻擋開發。

119 急救美麗溼地

白海豚環境信託認股行動的單股金額為119元,希望以急救的概念呼籲大眾。賴榮孝表示,彰化大城溼地生態價值極高,原本應於今年2月公告為國際級重要溼地,但由於當地政府與國光石化產業的壓力而延宕。原屬亞洲四大溼地的大肚溪溼地,開發為彰濱工業區之後,生態的破壞殆盡。

賴榮孝表示,「彰化國光石化工業的開發,也將對當地環境居住安全、傳統文化產業、居民健康、海岸生態造成大規模的衝擊與傷害。」

參與信託 將影響力由自身擴大

賴榮孝相信,實質行動與觀察、體會,是環境保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他非常鼓勵志工們帶著朋友家人一起參與,並將影響力由自身為中心向外發散擴大出去。第二波白海豚認股到今年12月底,透過網路串連、訊息發佈等,期望達到50萬認股人次。

※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http://et.e-info.org.tw/node/119
※ 荒野保護協會白海豚行動日http://e-info.org.tw/node/61701

※本文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開設「環境大聲公」課程之實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