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發電廠擴建 鄉民「擋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口發電廠擴建 鄉民「擋到底」

2010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8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口發電廠將擴建,近200位蘆竹、大園鄉民17日「站出來」抗議,居民揚言,若電廠繼續以燃煤發電擴建,不惜流血抗爭也要「擋到底」。

蘆竹、大園、觀音和新屋4鄉鎮,長期飽受林口電廠的燃煤危害,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硫順著東北季風南下,導致下酸雨,稻米農作欠收、防風林枯死。

除了農作物,桃園區漁會總幹事陳義成表示,林口電廠的溫排水導流堤,將電廠廢水直接排入漁場,清洗管線附著物加入的殘餘硫酸也一併排出,魚獲量年年銳減,「目前的年魚獲量大約只剩30年前的一成。」

台電環保處長蔡顯修坦言,天然氣發電的成本比燃煤高3倍,為降低燃煤對環境的汙染,林口電廠擴建後,煙囪將加高到250公尺,先進的脫硝、集塵和海水脫硫設備運作後,空氣中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粒狀物排放值,將遠低於環保署規定的標準。

蔡顯修說,林口電廠擴建案已通過環評,近期就會動工,新的發電機組陸續在104年起啟用,台電強調會持續與桃園沿海居民溝通,設法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