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基本法草案 為農業找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業基本法草案 為農業找未來

2010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9日公視晚間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台灣要種出結實纍纍的農作物,已經不能光靠土壤的養分了,農民依賴化學肥料,還有農藥,造成土壤酸化,長年累月的惡性循環,有學者形容,台灣的農業已經送入「加護病房」了。

針對學者憂心地力衰竭影響台灣農業發展,農會的總幹事卻指出,台灣時常上演生產過剩、農產品不值錢被扔掉,這都是因為政府硬不起來,不推動登記制度,常常造成一窩蜂搶種的現象。他更進一步舉出,花東的柚子收成時間都在颱風季節,那裡本來就不適合種植,政府也不管,然後年年上演災害、補償,要全民埋單。

另外,農地上蓋越來越多農舍,甚至連特定農業區被拿來開發,學者批評,這種長期剝削農村資源的做法,現在應該好好檢討。為了搶救台灣農業,朝野立委都提出「農業基本法草案」,在公聽會上,學者和農民代表都希望,政府能夠拿出魄力、與願景,讓台灣的農業,能夠走出低迷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