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億元電纜埋河床 台電搶挖阻賊淘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億元電纜埋河床 台電搶挖阻賊淘金

2010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太麻里溪在去年莫拉克颱風來襲時潰堤,長達48公里的台電紅銅電纜深埋河床,「太麻里溪埋了上億元金銀」的消息不脛而走,引起各方覬覦,地方幫派介入,南投、高雄、屏東三地也有人結盟要來「挖寶」,甚至引發搶劫、黑吃黑等罪行,不肖集團更和警方諜對諜;昨天在警方荷槍實彈戒護下,台電終於全面開挖以斷「禍根」,要讓各路人馬徹底死心。

引來宵小覬覦的是,兩公里長的電纜,係採迴路設計,實際共有24條電纜,故總長度達48公里,電纜內包覆導電率極高的純銅;莫拉克颱風時,洪水淹沒太麻里溪北岸,除南迴鐵路、公路中斷,這些電纜也遭殃,災後迄今陸續挖掘約7成,僅剩最初潰堤處約6百公尺還沒有開挖。

但因銅價飛漲,這批電纜仍引來各方覬覦,大武警分局偵查隊長王麒福昨表示,除台東在地幫派之外,傳出有南投的竊賊,與高雄、屏東等地人士結合,準備動手分杯羹;而警方迄今也逮捕6名偷挖災區管線的嫌犯,包括一起竊盜、兩起搶劫及兩起無主竊盜案。

太麻里分駐所所長蔡清良說,一年多來,警方為防杜電纜被盜而加強巡邏,但溪床被鐵路橋擋住,竊盜集團在高處監控,一發現警方即相互通報,防不勝防;因擔心引起治安問題,警方召集第八河川局、台電開會商討,台電同意昨天起開挖,並由4名員警戒護,第一天挖出8公噸電纜,銅線換算市價約96萬元,預計10天挖完。

據了解,目前回收市場上,銅價每公斤至少200元,台電電纜每公尺重約30.5公斤,其中銅線約成人小手臂粗,淨重有18公斤,若依總長度48公里計算,價值超過1億,但目前深埋地底電纜約剩14公里,銅線價值僅5100萬元左右。據台電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電纜竊案超過900件,失竊總長度達4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