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搶當棕櫚霸主 蘇門答臘半身慘遭「剝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搶當棕櫚霸主 蘇門答臘半身慘遭「剝皮」

2010年12月23日
本報2010年12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景雲編譯,莫聞審校

印尼為了成為世界棕櫚油供應國的霸主,以及紙漿、紙製品主要出口國,使得蘇門答臘的雨林與泥炭地,付出慘痛代價。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日前發表的一項報告指出,根據衛星影像分析蘇門答臘森林覆蓋的評估結果,顯示蘇門答臘自1985年以來已喪失了將近一半的天然林覆蓋層,大地形同遭半身剝皮。

這個島嶼的森林以每年54.2萬公頃,或2.1%的速率遭到砍伐或開發。低地地區有80%以上的森林喪失,而這裡曾是生物多樣性與碳密度最高的生態系統。

根據報告,棕櫚油企業與紙漿種植園為蘇門答臘毀林的主要兇手。WWF指出,在「鉅型紙漿計畫」(Mega Pulp Project)的號召下,漿紙種植園持續大規模擴張,是這個島嶼僅存森林的「首要威脅」。WWF表示,這個計畫比惡名昭彰的「鉅型稻米計畫」(Mega Rice Project)更具破壞性,該計畫在1990年代使中部卡里曼丹900,000公頃土地趨向荒蕪,生產稻米的目標卻仍舊失敗。

※ 參考資料 Mongabay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