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糞肥種酒米 稻稈餵大象 資源再生循環不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象糞肥種酒米 稻稈餵大象 資源再生循環不息

2012年10月26日
本報2012年10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由「大象推肥」培育出的酒米「秋田酒小町米」,收割和綑綁稻子的人們(位於秋田縣上市的草土谷)。圖片節錄自朝日新聞。日本秋田縣潟上市昭和豐川地區通稱為「草木谷Kusakidani」,由市民團體組成的「草木谷守護協會」,推動森林公園的保護和八郎湖的環境再生活動,利用大森山動物園內大象的糞便,也就是「大象的堆肥」來種植酒米,最近進行了「秋田酒小町米」的收成活動。 

包括協會的會員在內,另外加上五城目高中和縣立大學的學生,共50名參與了這項活動,體驗流汗過後秋收滿滿的滋味。
草木谷是以「農聖」聞名的石川理紀之助(1845~1915)進行農耕的據點。這地區的土地對耕作來說其實非常貧濟,在荒廢之後,守護協會在2007年發起了土地重生的活動。今年則與當地的居民和高中生們合作,重整了大約40公畝的土地,另外也開始了秋田酒小町米的種植。

活動過程是由師傅級的農家來指導參予的民眾用鐮刀收割金黃色的稻子,再以數十把為單位綁起來,接著將一束束的稻子放入脫殼機將米糠和麥稈分開就告一段落了。

出身於草木谷附近農家,並擁有40年的割稻經驗,這位專家是來自秋田市櫻的市民團體,其中一位59歲的職員寒川井光雄表示「從小時就學會了綁稻子的方法,到現在還忘不了。對我來說收穫的喜悅總是很特別的。」邊微笑邊熟練地綁著稻子。

將收成後的稻米「秋田酒小町」送至五城目町的「福祿壽酒造廠」,進行釀酒。協會並委託此造酒廠研發出獨家的純米吟釀酒「草木谷的甘露」,預計明年1~2月時將在縣內的銷售門市等地開始販售,收入將當作八郎湖環保活動等等的補助資金。

當天傍晚,將區分後的麥稈,由會員開的小卡車載至動物園,這輛車原是載著大象的糞便前來當作稻米的肥料,現在則載著大象的飼料重新回到動物園。形成了一種永續循環的農業,同時也充分利用了資源。

守護協會的代表石川紀行先生說明,「『從祖先那借來的樹木,再由世世代代的子孫歸還回去』是理紀之助所講的一段話。傳達了務農的喜悅,並期待能跟環境保護的意識相結合。」
 

※ 參考資料: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