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墩入河35米 名竹大橋改建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橋墩入河35米 名竹大橋改建完工

2011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月4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921大地震中受創的名竹大橋改建工程,已提前於今年元旦完工,新橋防震係數至少8級以上,還特別採用「覆土深」工法強化橋墩基礎,以減少河水直接沖刷橋墩。公路總局南投工務段段長陳貴芳強調,雖然工期縮短,但品質保證不縮水,已決定不舉辦通車儀式,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名竹大橋全長約715公尺,921大地震造成240公尺橋面傾斜、橋樑支撐墊嚴重脫落,公路單位先拆除重建受損嚴重部分,其餘利用其他工法補強結構。

但近年來,由於砂石車等重型車輛進出,未改建的橋面搖晃劇烈,為避免重演台中后豐大橋斷橋事件,去年7月間打掉475公尺舊橋面進行重建,所需經費約6億5千多萬元,預定今年2月完工,在施工單位積極施工下,已提前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舊橋橋墩有23座,新橋只有12座,橋墩間的跨距已從原先25公尺擴展到45至75公尺不等,以利排水,並透過「覆土深」工法包裹橋墩、打入河床基礎約35公尺深,可望大幅改善以往遭河水沖刷橋墩易裸露問題,提供民眾更安全的交通環境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