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連下黑雨 魚鳥大暴斃 陰謀論四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連下黑雨 魚鳥大暴斃 陰謀論四起

2011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連日來傳出多起鳥兒和魚類大量暴斃事件,嚇壞民眾。繼跨年夜阿肯色州發生3000多隻燕八哥死亡後從天空掉落的「黑雨」,馬里蘭、肯塔基和路易斯安納等州亦有大批魚鳥死亡,總數十多萬。

阿肯色州比比鎮從跨年夜到元旦共有3000多隻燕八哥從天而降死亡事件,在鳥群暴斃的幾天前,比比鎮以西約160公里處的阿肯色河有近10萬尾石首魚暴斃。

比比鎮南方約480公里的路易斯安納州巴頓魯治,3日也發現五百多隻鳥陳屍公路,包括燕八哥、棕頭牛鸝、黑羽椋鳥等。其中約50隻死在電線桿附近,有20多隻鳥兒頭、頸、喙及背部有多處創傷。

此外,一名肯塔基州婦女3日在自家院子發現數十具鳥屍,嚇得向當地電視台投訴。

野生動物官員指出,魚群暴斃很可能是某種疾病或魚瘟造成,檢驗結果1個月後才會出爐。阿肯色州及路易斯安納州亦將死鳥屍體送檢,初步檢查顯示這些鳥兒沒有生病,而是身體受到嚴重創傷導致死亡。

生物學家說,燕八哥夜視能力不佳,夜間可能撞上電線桿或車輛墜地而亡。另有官員推測,跨年煙火可能使鳥兒受驚亂飛,撞到房屋、樹木和其他同類而死亡。

資料顯示,去年6月至12月,美國約有90起野生動物集體死亡案件,其中5起至少死1000隻鳥。

儘管專家表示這些事件並非特例,網路上各種「陰謀論」仍紛紛出爐。「PrisonPlanet」網站說,美國軍方十年前開始研發大規模電磁波武器,有可能是歐巴馬政府秘密測試造成鳥兒死亡。還有人說這是外星人的傑作,末日說的信徒則相信,這是世界毀滅提早到來的徵兆。

除了美國,巴西近日傳出近100噸死魚被沖上沙灘,瑞典西南部一個小鎮4日也有近百隻灰色鳥兒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