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籠農舍爭議」農舍擬訂下限 學者批問題不在坪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狗籠農舍爭議」農舍擬訂下限 學者批問題不在坪數

2011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1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在宜蘭、南投出現爭議的「一坪農舍」、「狗籠農舍」問題,農委會與內政部計畫修法把農舍興建下限訂為13坪。不過,學者批評,問題不在坪數,政府顯然不願意整體性思考農地與農舍的問題。

農發條例18條在89年1月修法後規定,持有0.25公頃以上的農地才能蓋農舍,但之前持有農地的老農並無此規定,於是許多仲介、建商鑽法律漏洞,利用農舍沒有興建下限的規定,找上不受法規限制的老農,以老農名義,建造1坪大小的「狗籠農舍」,申請建照、使用執照,找到買主後再由買方出資擴建。

政大地政系主任徐世榮與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都說,問題不在坪數,從1坪變成13坪,建商、仲介商難道沒有能力負擔嗎?生產的農地依然繼續消失,問題沒有獲得解決。蔡培慧認為,農委會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徐世榮表示,農委會應修改農發條例18條,全面禁止農地蓋農舍,除特定農業區禁建外,也應擴及一般農業區,而且不僅禁止集村農舍,也應禁止個別農舍,但農委會始終不敢碰高政治敏感的個別農舍。農地是國家重要資源,農委會沒有整體思考與規劃,只關注幾坪的問題,實在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