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新建築 漂浮酒店超綠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洪新建築 漂浮酒店超綠能

2011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1月7日yam蕃薯藤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的氣候混亂讓各國飽受旱洪之苦,雖然各國都致力地進行節能減碳,但全球暖化至今仍未有顯著的改善,眼看海平面不斷上升,激發俄羅斯建築師設計出一座漂浮酒店─「方舟(The Ark)」。

根據德國明鏡報報導,暖化造成海水上升讓俄國建築師Alexander Remizov創造出「方舟(The Ark)」,這座建築集合了多項創新和綠色理念,不僅能建造在陸地上,也可防洪漂浮於海上,Remizov對自己的設計深表信心,「組裝方舟既快又簡單,只需要3到4個月就能使用。」而且建造在地震頻繁的地區也無需擔心。

鸚鵡螺造型的「方舟」內部擁有14000平方公尺的生活空間,外觀以特殊的金屬薄片取代玻璃,能隔離嚴酷氣候外,還可以自動清潔;船艙則有叢林室,可以調整出宜人的氣候條件。獨立的自給系統,能將太陽能,風能和熱能儲存起來並轉化成電力,讓人們可在方舟內避難數個月之久。

如此綠能又環保的「方舟」雖然帶給建築界一項新刺激,卻也提醒著我們莫忘氣候暖化帶來的傷害,也希望Remizov的海上酒店設計,不要成為未來人類避難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