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復育 日學者讚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林村復育 日學者讚譽

2011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0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風災受創最嚴重的小林村,災後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投入復舊工作,就地取材以生態工法築攔砂壩,及採用竹、九芎等天然木材,進行打樁編柵植生復育,原本光禿禿的山坡現已穿上綠衫,日本九州大學教授大村寬前往現地考察,令他感覺在欣賞藝術品。

林管處副處長黃妙修指出,如此一來,不用從外地載運材料,可大幅降低運輸成本,減少公帑支出,更能爭取時間、加速工程進行,可以有效利用當地資源,不會造成環境負擔,一舉數得。

小林村山坡崩落成光禿禿一片,塵土飛揚,為兼顧水土保持及保育國土,林管處在崩塌地利用打樁編柵生態工法,進行約五十公頃植生復舊工作,災後距今一年多,小林村崩塌地的復舊成果良好。

黃妙修說,現在隨處可見綠色植生覆蓋,有台灣欒樹、無患子、山芙蓉等植物,甚至有野兔遺留下的蹤跡,相信不久後,又能看到翠綠的山峰,恢復往日榮景。

大村寬表示,在日本很少看到以天然材料進行邊坡固定的植生復舊工程,看到台灣能夠有效利用竹木材,及其它現地材料施作工程,相當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