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 中國黑貓變綠貓是亮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十二五 中國黑貓變綠貓是亮點

2011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0日yahoo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知名經濟學者胡鞍鋼表示,中國「十二五」計畫關鍵詞就是「綠色發展」,要從全球「大黑貓」轉為「大綠貓」,台商要了解中國政策走向,才能爭取商機。

胡鞍鋼提出中國經濟發展「第二代貓理論」,就是配合中國今年下半年即將實施的十二五規劃,中國要轉變成為「資源節約型社會」與「環境友好型社會」,中國要從全球最大「黑貓」,轉為最大「綠貓」。

胡鞍鋼強調,他擔心的「不是中國的高成長,而是中國經濟的過高成長」,他認為中國(經濟)成長在8%至 9%就好,達到10%以上就是「世界最大一隻黑貓」,因為能源消耗或是煤炭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都會對地球造成傷害。

他說,中國未來經濟轉型就是履行第二代貓論,從最大黑貓轉為大綠貓,要花10年、20年或是30年,否則就會對全球生態與氣候造成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