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價格高漲 印尼股市暴跌4%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食物價格高漲 印尼股市暴跌4%

2011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食品價格連續上漲,包括印尼、印度和中國都分別受到辣椒、蕃茄及豬肉價格高漲所苦,印尼股市更因為受到通膨疑慮高漲,今天大跌4.21%,累計今年以來跌幅已達6%,一反去年指數屢創新高的氣勢。

摩根富林明投信表示,近來高漲的食品價格推升印尼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年增率達7%,超過市場預期,但印尼央行卻未採取升息措施,引發投資信心受挫,打擊雅加達指數。

今年食品的通膨很可能進一步擴散為核心通膨,預期第二季會見到高點,將今年的通膨年增率預估由原先的6%調升至6.5%。

印尼是去年上漲最多的亞洲股市,通膨問題也最嚴重,不排除將在第二季啟動升息機制。不過雖然印尼股市出現暴跌,但食品、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或持續攀升,對於以出口為主,且富含農產品、原物料的東協市場來說反而是利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