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BOT案 議員抨擊走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鵬灣BOT案 議員抨擊走調

2011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2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觀光旅館竟然由舊營區軍舍改建!」屏東縣議會為加強觀光業務,組成專案小組1月11日到大鵬灣勘察,他們嚴詞抨擊BOT案工程走調,進度還嚴重落後,與大鵬灣為鄰的東港鎮長王憲昭、林邊鄉代會主席吳冬白跳出來埋怨,「他們與大鵬灣看不到有夥伴關係」。

在2個小時討論後,議會專案小組召集人劉淼松要求縣府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應與鵬管處協商,並取得BOT廠商簽約合同」,由專案小組徹底瞭解「到底落後到什麼地步」?列席其中的BOT廠商王寶龍從頭到尾,臉色凝重。

專案小組成員包括王啟敏、徐榮耀、蔣家煌、張榮志等人,他們認為屏東的觀光不能再等待,張榮志認為「總不能讓恆春半島單打獨鬥,他們都期待大鵬灣完成建設,建設整體的觀光大縣」。

劉淼松、王啟敏等議員更挑出,大鵬灣的國際觀光旅館竟然由舊營區軍舍改建,實在與大家期待的矗立蔚藍灣畔的國際級旅館相去太遠。至於環灣道路原先30公尺路幅的設計,「其中有一段竟然縮為16公尺」。

東港鎮長王憲昭說,10年前,地方人士忍著被蚵民謾罵,查估漁船被燒的威脅,把大鵬灣蚵架全面淨空,「大家開始築夢」,「但10年來的希望,卻全部落空」。

猛烈抨擊後,王寶龍頻頻叫屈,他說明,其實簽約後,鵬管處到民國96年才交出第1期用地、97年第2期,利用舊軍舍改建為國際旅館則在於大鵬灣有17棟建物需保留,「改建的舊軍舍為其中1棟」,另外有些用地則因欠缺土方整地,才影響進度。簽約後,1年損失4、5000萬,「迄今已損失了好幾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