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禁用政策 學者籲檢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瘦肉精禁用政策 學者籲檢討

2011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只美國牛肉檢出瘦肉精,包括台灣的豬肉、鵝肉也曾被檢出,還傳出民眾疑似瘦肉精中毒事件。有學者認為,一味禁用反而助長違法濫用,現行禁用政策有檢討必要。

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名譽教授賴秀穗16日指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去年進行禽畜屠宰衛生檢驗,結果豬肉每100 件有1.7件檢出瘦肉精。對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說,防檢局已在網站發布此訊息。他也說,檢調單位日前查獲業者販售沙丁胺醇等高毒性的瘦肉精,且發現違法使用在鵝隻上。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日前發表疑似瘦肉精中毒病例,榮總事後澄清全案只是病例討論,農委會也指並無證據顯示禽肉濫用瘦肉精,全案仍引起家禽養殖業者高度關注。

賴秀穗表示,瘦肉精能夠增加精肉比率,很省飼料,有26個國家、地區允許使用毒性低的培林成分,台灣的進口肉品來源國大多允許使用,台灣也有人私下用,政府應檢討現行禁用及零檢出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