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斷西藏藏羚羊已近20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推斷西藏藏羚羊已近20萬隻

2011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1日新華網拉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藏自治區林業調查規劃研究院院長、研究員劉務林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按他們的《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態學研究》之成果推斷,目前西藏藏羚羊數量已近20萬隻。

《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態學研究》是西藏近120名科研人員歷時18年在西藏71萬平方公里的藏羚羊分佈區進行考察研究後完成的。研究內容主要包括:西藏藏羚羊生存環境,藏羚羊的價值、分佈、天敵、食物與食性、種群數量(含密度)、種群結構、遷徙規律、繁殖、增長率等。其中12項成果填補了海內外對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態學方面的科研空白。

2006年,中國科學家首次採用科學統計方法得出了西藏藏羚羊的準確數據,證明其數量已近15萬隻,並按照每年平均7.9%的速度增長,可以推斷目前藏羚羊的數量已近20萬隻。

調查顯示,藏羚羊主要分佈在西藏、青海、新疆西部近80多萬平方公里的高寒荒漠地區,其中80%的區域在西藏羌塘境內,世界上藏羚羊種群數量的70%也保存在西藏羌塘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