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退的海岸線… 流失的蚵田… 養蚵人訴悲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退的海岸線… 流失的蚵田… 養蚵人訴悲歌

2011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西漁民因濱海工業區開發,抽砂造陸造成海岸線退縮,蚵田面積大幅萎縮,為了增加放養量,狹窄棧道橋下乃至防洪的調節池全成了養蚵場,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擔憂,環境破壞將致使整個養蚵產業鍊瓦解。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估算截至目前為止,台西蚵田由原先800公頃萎縮剩600公頃,放養量卻沒有減少,為了提高產量,蚵農上演一場場搶地大戰,造成膠筏進出的航道縮減剩1/4,馬光厝大排等主要疏洪道出海口更是蚵架林立,嚴重妨礙水流,即使窄小的碼頭棧道橋下也可見成排蚵串的奇景,違規蚵架還延伸入內陸水域。

林進郎指出,全台2/3的蚵苗靠台西供應,如果蚵田繼續流失,意味著台西,甚至是台灣整個養蚵產業鍊將全部瓦解,轉業的構想蚵農不是沒想過,地方對縣府漁村發展休閒觀光的計畫也十分期待,但迄今還看不到公部門輔導就業的措施,小漁村的未來不知該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