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臭32年 他將豬糞變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逐臭32年 他將豬糞變能源

2011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3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物糞尿,一般人唯恐避之不及,卻有人甘做「逐臭之夫」,32年光陰與屎糞為伍,把糞尿變能源;上個月自畜產試驗所退休的郭猛德,過去常被笑何苦研究糞尿?退休前獲農委會頒發優秀農業人員獎,證明堅持是對的。

郭猛德表示,畜禽排泄物令農民困擾,也造成環保問題,若有本事把它們變成有用之物,何樂不為?30多年來,他陸續研發多項令人讚嘆成果,如國內首座一貫式豬糞尿廢處理場即出自他手,可將廢水處理、堆肥發酵處理等採一貫化作業,迄今仍為國內外最普遍採用的厭氣發酵槽。但他最感驕傲的研發成果,當屬去年完成的「沼氣純化利用設備」,可應用於發電並大幅提升沼氣利用率。

他說,畜牧場內畜禽糞尿經沼氣發酵槽處理後所產生的沼氣,可轉換成能源,應用於熱水器、仔豬保溫、鍋爐、剪草機、抽水機、發電等功能,目前坊間業者廣泛應用於仔豬保溫器及沼氣發電,替農友省下不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