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害 ~ 橫山柑橘凍壞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霜害 ~ 橫山柑橘凍壞了!

2011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6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橫山鄉盛產的柑橘近來深受霜害影響,凍傷的柑橘果皮外觀殘破,被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列為瑕疵品,批發價格下跌近9成,果農叫苦連天,縣長邱鏡淳表示,將協調農業處專案處理,替果農們爭取補償。

「根本就不用採收了!」橫山鄉種柑橘20多年的果農彭佳營說,見到柑橘果皮因霜害嚴重受損,採收後的賣價一定很差,辛苦栽種的3公頃柑橘園血本無歸。

橫山鄉地區農會總幹事邱宏鎮表示,橫山鄉出產的柑橘往年的賣價起碼1斤30元,去年底4波寒流夾帶連續陰雨,造成柑橘果皮受損,被列為瑕疵品,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跌價到1斤3元。

邱宏鎮說,柑橘1斤才賣3元,「裝柑橘的紙箱1個都要24元」,加上貨運成本,果農損失超過4成。

縣議員張志弘表示,新埔、芎林種植的柑橘不受霜害影響,唯獨橫山鄉因靠近中央山脈,霜害最嚴重,希望縣府基於照顧農民立場,依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補償農民損失。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農糧科長梁明任表示,將請農糧署及桃園農業改良場專員到橫山鄉鑑定受災程度,再請中央核定受災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