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石化 救彰化 彰中下課集體靜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石化 救彰化 彰中下課集體靜坐

2011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6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約300名反國光石化民眾25日到彰化政府抗議,彰化高中也有400多名學生利用下課時間靜坐10分鐘,表達反對國光石化進駐的想法。

靜坐由彰中學生施衍禎、沈瑩榛發起;兩人說,他們只是想表達不要汙染空氣與水資源的石化廠,希望政府站在永續經營的角度,思考濕地開發案。

彰中老師表示,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在校園裡靜坐,並不影響課業及個人安全,並且從中學習理性表達異議的方式,學校並未禁止。

25日上午第二節下課,一群群戴口罩的學生陸續到體育館前席地而坐,一下子就聚集400多人;資優班學生施衍禎出示連署書,表示活動是學生主動串聯,除彰中,彰化女中、彰化高商、員林高中、文興高中等校也有2000多名學生簽名反八輕。

住大城鄉的學生洪顯翔說,石化產業一旦設廠,將危害沿海地區農漁產品,大城鄉民都不歡迎。學生柯乃瑜說,同學從網路、書報得知石化產業嚴重影響環境,自動自發參加靜坐,希望政府改變心意。

施衍禎說,他在網路上看見1篇討論反國光石化的文章,字裡行間充滿熱情,他留言獲回應,進一步聯絡才知是同校音樂班學妹沈瑩榛,「我們找同學商量,決定辦連署」,靠臉書、部落格、電子郵件,連署書很快流傳,也有人主動影印散發。

沈瑩榛說,這次發起反八輕靜坐,媽媽也很支持,還提供口罩給同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