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 觀光產值476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 觀光產值476億

2011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9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公路總局表示,蘇花改新線民國106年底全線完工通車後,預計可帶動東部觀光產值達476億元。

公路總局西濱北工程處長李忠璋表示,目前開車走蘇花公路大約要兩個小時;蘇花改全線通車後,行車時間可望減為1小時15分鐘,預估每年節省公路貨運成本3.82億元,減少肇事成本約1.56億元。

配合蘇花改計畫,交通部也規畫,提高台鐵在蘇澳花蓮間的鐵路貨運運能。李忠璋表示,其中光是中鋼的煉鋼爐石,未來改走鐵路運到花蓮港,一年就可以減少200萬噸公路重車貨運量。

另外,台泥、幸福水泥等水泥業者北運的水泥礦石改走鐵路後,一年也可減少大約80萬噸公路貨運量。

估計蘇花改完工後,往北的重車貨運可減少約28%到34%,往南更可大幅減少75%以上。

交通部也強調,未來東部的交通運輸,將以「軌道為主、公路為輔」、「公共運輸為主、私人運輸為輔」。等花東電氣化和局部路段雙軌化完工,加上台鐵新採購車廂陸續交車後,未來花蓮地區假日聯外交通,鐵路比率將達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