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動工 預計106年通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動工 預計106年通車

2011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月3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優先標「和平路段橋樑工程」29日動土,全線長38.4公里,預計民國106年通車。總統馬英九說,蘇花改是台灣環境正義、社會正義兼籌並顧的典範。

動土典禮在宜蘭、花蓮交界的和平溪畔堤防舉行,交通部長毛治國致詞時特別強調總統馬英九對蘇花改案的重視,卻不提去年梅姬颱風造成蘇花大坍方,中國觀光團等25人失蹤的慘劇。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分為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和中至大清水等三個路段來進行,總經費492億元,將分7年執行。蘇澳至東澳段的土木、機電設備工程,預計105年完成;東澳至大清水路段因有多座長隧道,需要多一年時間才能打通。

配套措施部分,交通部長毛治國說,今年7月起,占蘇花公路重車運量70%的中鋼石材貨車,將在花蓮台鐵和仁站上鐵路運到花蓮港,至於北上的砂石車,交通部也將協調,希望年底前至少有3至5成改由鐵路運輸,讓完工後的蘇花改成為景觀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