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虎搬新家 尼泊爾幫大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生虎搬新家 尼泊爾幫大忙

2011年01月31日
本報2011年1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幫老虎安裝衛星定位項圈之後,工作人員為野生公虎進行測量。圖片來自:WWW。 22日尼泊爾首度將一頭裝上衛星定位項圈的野生老虎,成功地從奇旺國家公園(Nepal's Chitwan National Park)轉送到巴蒂亞國家公園(Bardia National Park)。

去年虎年最後幾天,尼泊爾政府主導此項行動,並獲得WWF尼泊爾分會以及自然保育國家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 for Nature Conservation)協助支持。此舉將使尼泊爾的2022年前倍增老虎目標更向前一大步。2022年是下一次中國農曆的虎年。

去年9月時,一隻受傷野生公虎漫步到國家公園外圍Sauraha觀光小鎮的旅館區,而被奇旺國家公園管理處捕獲。這隻老虎被安置在國家公園總部一處安全的圍欄內進行治療,直到牠完全康復。

使用擔架將老虎送進特製的拖車。圖片來自:WWW。 前一日(21日),由野生動物獸醫、野生動物生物學家、公園的工作人員和保育人士所組成的團隊,為老虎施打鎮靜劑,並在老虎身上安裝GPS plus GLOBALSTAR-3 衛星定位項圈。接下來,工作團隊再以特製拖車將老虎載運到巴蒂亞國家公園。由奇旺國家公園到巴蒂亞國家公園的路途,約有600公里。行程中,老虎受到嚴格的監看和安全保障措施,終於在22日抵達了巴貝河(River Babai)河谷富饒的新家。

送達巴蒂亞國家公園之後,老虎自行走進森林。圖片來自:WWW。 「巴貝河河谷是相當理想的野放地方,因為這兒的幅員廣闊、有充足的獵物、良好的防止盜獵措施、人虎衝突較低,從提萊弧狀地景(Terai Arc)區到印度野生動物保護區都有良好聯繫。」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保護處總長Krishna Acharya說。

衛星定位項圈每隔半小時會發出老虎的確切位址,這些訊息將有助科學家了解老虎的生態,以改善保育的措施(如,防止盜獵),或是監測老虎適應新環境的情況。

 

為野生虎安裝衛星定位項圈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