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保庇】兔爸爸真情告白迎小兔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保庇】兔爸爸真情告白迎小兔

2011年02月06日
作者:莫聞

給親愛的小土彈──即將在兔年新春誕生的兔寶寶,現在你身處媽媽六甲之內,安穩的浮沉於羊水之中,頭頂有意無意的觸著子宮頸入口,爸爸知道你就快出來,出來面對這世界了。趁著兔年新春難得的休假,爸爸要告訴你一個故事......

你的小名喚做小土彈,是因為土城彈藥庫作的媒,爸爸媽媽才有機會相識相知而至相結連理。我們在彈藥庫一場地球日農夫市集相遇,那兒有好多想要種出健康食物的農夫、農場主人和料理師傅,還有許多創意達人,用巧思把大自然裡的樹木果實、種子與樹皮,串成美麗的項鍊、手環,爸爸在其間吃喝玩樂流連忘返的時候,遇見了媽媽──作為市集活動的主辦人,辛勤工作熱心應對遊客的身影讓爸爸著了迷,從那一刻,一股新的情愫在世間竄生,也可以說是你誕生在這世間的種子喔。

蒙大地女神的寵愛,小土彈你從豆芽般的胚胎平安長大,到現在足足有5斤囉,你知道嗎,供給你養分的媽媽,這段時間可是受到不少好農夫的眷顧喔,像是主婦聯盟合作社裡的人道飼養雞蛋,提供了媽媽所需的蛋白質;「輝要無毒」農場主人輝哥悉心照料的波菜,為媽媽補充了造血的鐵質;合樸農學市集買到的蘿蔔乾,讓媽媽有了進食的好胃口;志祥叔叔傳授自製手工香皂的配方,讓媽媽洗澡時透過皮膚吸收了天然的油酸;民雄憨己園種出的有機米,讓媽媽餐餐吃得香甜......

小土彈,爸爸只是想讓你知道,因為有人用心呵護著大地,大地才能反過來提供媽媽和你健康的養分,讓你避開現今充斥這世界太多的人造化學物質,免於未知的致病原。

# # #

彰化海岸溼地。照片提供:蔡嘉陽

爸爸知道,這世間還有太多的不完滿,有太多大地的傷痕──消失的雲豹、消失的農地、滿是水泥的海岸線、失去魚兒悠游的野溪水圳、看不見星光的夜空、暴起暴落的天氣......是我們這一代,還有更上幾代造成的。不過爸爸也很高興身在環保團體,和很許多不計較個人得失的叔叔阿姨們一起努力,他們都是你的平凡英雄啊。

爸爸知道,我們大人還要努力更多,把自然的大地還給你。希望到你會爬會走的時候,還有乾淨的泥巴可以觸碰你的手,還有清澈的溪水沁潤你的身;到你能出遊的時候,還能在山林裡看見台灣黑熊在樹皮上留下的爪印,還能拾獲藍腹鷴發亮的長羽,還能吃到乾淨海水餵養的牡蠣,也能在大家出錢買下來的海岸邊,目睹追逐著浪頭的台灣白海豚──啊,這片海岸,有411份股份,每股119元,是爸媽在去(2010)年411結婚當天,清大王俊秀老師加持的大禮呢!

# # #

等你到了有朋友互相比較的年紀,對於生長在爸媽都在非營利團體的家庭,你可能會感到物質享受相對匱乏,或許你也會感到奇怪,為何家中一直沒有電視節目可看,沒有那些五顏六色的塑膠玩具,帶到學校的便當口味都好清淡,別人有的,你好像都沒有?

爸爸相信,這是你來到世間的功課,你的家庭作業。你有機會學習在素樸大地中尋找快樂;學習在價格堆砌的華麗迷宮中突破數字的迷障,找出讓你幸福的價值──爸爸相信,這份價值能讓你善待大地,也能讓大地善待你自己。

小土彈,親愛的兔寶寶,爸爸的兔年心願,若有一天你能明白,那將會是爸爸媽媽一生最大的成就啊。

※ 謹以此文,向所有在兔寶寶背後呵護大地的平凡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