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車會感冒?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搭公車會感冒?

2011年02月12日
編撰:24Drs.com

科學家們表示,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風險。

近年來提倡節能減碳,鼓勵搭乘大眾運輸;不過,一項研究發現,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會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風險,但是定期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人,似乎比偶爾搭乘者更能對抗細菌。

研究人員表示,相較於沒有搭乘大眾運輸的人來說,最近有搭公車的人,可能會發現自己下一站是去看醫生的機率高了6倍,這些人有較高的急性呼吸道感染(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ARI)風險。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專家們研究大眾交通工具與急性呼吸道感染之間的關聯性,他們表示,雖然這是小型研究,但它強調良好衛生習慣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冬季病毒猖獗的時候。

科學家們表示,雖然還不甚瞭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與罹患ARI之間的關聯性,但在大流行期間還是相當重要的。

【大眾交通工具的問卷】

這篇由美國衛生保護局贊助的研究,是由英國諾丁漢大學醫學院學生Joy Troko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流感爆發期間所做的。

Troko和同事們詢問72位ARI患者有關他們在5天內搭公車導致疾病發作的情形,他們也詢問同時在諾丁漢綜合醫院看病,但不是呼吸道疾病的66個人,將他們作為對照組。

他們發現,那些有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在5天內開始感到不舒服的人,被診斷為ARI的機率比其他疾病患者多了將近6倍。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健康科學學院的衛生防護系教授、衛生防護研究小組的主任Jonathan Van Tam表示,偶爾搭公車或電車的人風險最大。

不過,經常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乘客們似乎更能預防這些病毒。Van Tam在聲明稿中表示,如果考慮到重覆接觸會產生避免常見呼吸道病毒的抗體時,這些數據就變得非常合理。

研究結果發表在BMC傳染病(BMC Infectious Diseases)網路版上。

研究人員表示,需要做更大型的調查來確認效果,但Van Tam表示,研究結果證明,在冬季病毒傳播時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需要養成良好的呼吸道與手部衛生,當你有呼吸道疾病時,盡可能避免傳播病菌給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