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辣椒缺 印尼人喊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辣椒缺 印尼人喊苦

2011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0日中央社雅加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辣椒價格在近幾個月翻了10倍。這個愛吃辣的國家,上至總統、下至家庭主婦都加入辣椒辯論。

印尼罕見大雨造成農作損傷。辣椒是印尼最受歡迎的佐料,價格一度飆至每公斤10-11美元,牛肉還比不上。

消費者荷包大失血。印尼2億3700萬人口中,許多人1個月賺不到200美元,但幾乎沒有人願意因此少吃一點辣椒。

全球溫度上升加上天氣型態大幅改變,其他國家人民味覺也得有所犧牲。

在印度,茶葉產量不僅下跌,栽種海拔也下降,沖泡風味因此些微改變,不甚受青睞。另外,對嗜酒的法國人來說,葡萄品質也受到天候影響。至於南韓,豪雨傷了大白菜,他們最愛的泡菜也因此「泡湯」。

各國政府都擔心食物價格對通貨膨脹的影響,特別是開發中國家,因為食物支出佔民眾消費支出比例相當大。

印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在去年12月上升近7%,創下20個月以來新高,還比政府目標高了近1%,絕大部分是因為食物價格飆漲的結果,其中辣椒漲幅「首屈一指」。

為因應辣椒價格激增,農業和商業部長要求民眾先暫時不吃,或以罐裝調味料代替。但是總統卻提出居家種辣椒的想法。

辣椒價格在去年12月站上高點,從每公斤2.2美元增至15美元,成長將近600%,造成舉國恐慌。儘管中國大陸和泰國的辣椒近日打進印尼當地市場,價格在最近幾週稍微下跌,但仍是前一年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