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子鳥」宜蘭渡冬 鳥友驚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送子鳥」宜蘭渡冬 鳥友驚艷

2011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1日聯合新聞網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期一隻稀有的「送子鳥」──東方白鸛,抵達宜蘭縣員山鄉的休耕水田渡冬,吸引各地鳥友前往觀賞並紀錄下牠獨特又美麗的身影。

東方白鸛是大型涉禽,最常見的鏡頭是在水田中「巡田水」,不停的來回把嘴插入水中捕食魚蝦、青蛙等小型動物。另外,助跑起飛、在空中遨翔隨著熱氣流緩緩上升,也非常聚焦。

據國際鳥盟2009年統計,東方白鸛全球數量已不到2500隻,列為瀕臨絕種第一級保育類動物。東方白鸛的族群分布在俄羅斯、中國大陸北方,主要的度冬區域為長江下游及大陸南方,少數在韓國及日本度冬,在台灣是稀有冬候鳥。

宜蘭員山地區除了東方白鸛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鳥類在此渡冬,例如,白鷺、蒼鷺、小水鴨、紅冠水雞、各種鷸鴴科、魚鷹等。其中最有趣、數量最多的莫過於紅冠水雞,目前正是初春時節水雞發情期,為了搶地盤及在異性前展現最強悍的一面,往往爆發激烈大戰,追趕跑跳碰等畫面時常出現,在觀賞白鸛空檔,水雞是不錯的配角,值得細細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