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工廠爆炸 民眾憂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蘇工廠爆炸 民眾憂污染

2011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2日新華網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日凌晨,因為「謠傳」江蘇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發生爆炸事件,導致方圓十多公里內上萬名群眾驚慌出逃,引發多起車禍,已有4人死亡、多人受傷。

據了解,響水縣化工園區近年來發生過兩起導致多人傷亡的安全事故,所以一有風吹草動,就容易引發群眾神經緊張。

響水生態化工園區規劃面積10.5平方公里,2002年來已吸引40多家化工企業入駐。附近村民認為化工企業有污染,對此有意見。

對於一些群眾質疑化工污染,響水縣副縣長許德智表示,我們發展大化工和重化工項目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化工產業不是毒藥,關鍵看怎麼發展。只要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不以犧牲群眾安居樂業為代價,而是嚴格按照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的要求,不僅西部能發展,東部照樣能發展。」

但這起事件顯示,當地政府盡管做了大量工作,但很多村民表示,化工園區就像身邊的一顆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爆炸,整天心懸在半空中。「政府在考慮發展經濟同時,更要為群眾生命安全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