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琵變少 國際專家探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琵變少 國際專家探因

2011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8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在台南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過冬的黑面琵鷺族群明顯變少,原因眾說紛紜,農委會特生中心將在4月7日舉辦國際研討會,彙整各國專家意見,找出解決問題之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七股研究中心籌備處主任薛美莉18日說,依據1月的黑面琵鷺全球數量普查資料,台南地區的黑面琵鷺共有777隻,較以往減少好幾百隻;其中在曾文溪出海口主棲地減少幅度最大,曾經1隻不剩,現在也只有幾十隻。

薛美莉表示,有人認為主因是全球性天候異常,混亂動物遷徙路線;也有人認為棲地環境遭破壞及人為干擾才是元凶。

她說,原本在七股主棲地東邊的休養魚塭,近來陸續整地、復養,黑面琵鷺主要覓食區可能改變;以往幾百隻、上千隻聚集在主棲地的族群,現在多改為數十隻的小群分散出現,有時與白鷺鷥等其他鳥類一起覓食。

薛美莉指出,特生中心將邀請香港、澳門、韓國、越南等國家的專家學者,到七股參加國際研討會,與國內專家一起探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