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難民 十年內五千萬人北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難民 十年內五千萬人北遷

2011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2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在1場於21日閉幕的大型科學研討會上警告,2020年前,將有5000萬名「環境難民」湧入地球北方,以逃離因氣候變遷引發的糧食短缺問題。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蒂拉多教授在年度美國科學促進會上表示:「聯合國推估於2020年,全球將有5000萬名環境難民。」她與其他講者一同概括描述生態改變如何影響我們所擁有的食物量,也就是糧食保障、糧食安全,或糧食健全性,她說:「當人們不再生活於永續環境,他們就會移居。」南歐已感受到長久以來緩慢但持續增長的非洲移民潮,近來有急劇攀升趨勢,許多人冒著生命危險自摩洛哥(Morocco)橫越直布羅陀海峽(Gibraltar)來到西班牙,或搭乘自製船隻自利比亞(Libya)及突尼西亞(Tunisia)至義大利。

密西根州立大學的陶德教授表示,在突尼西亞因食物短缺、高失業率及貧窮問題,引發為期1個月的抗爭事件後,這股北移趨勢近期急遽攀升,他預測未來將發生更多相同情況。突國抗爭事件最終導致長期執政的前總統班阿里下台。

陶德表示:「我們在突國看到政府垮台,及突然間許多人蜂湧至義大利的情況,都將變成一種趨勢。」「許多來自地中海沿岸國家的非洲人,已成群結隊至西班牙、德國及許多其他地方,但我們將看到更多人,在面臨食物短缺壓力時,試圖北進。而食物短缺,也正是造成突國及埃及人民暴動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