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之「伊襄情願」 劉克襄一輩子的戀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溼地之「伊襄情願」 劉克襄一輩子的戀愛

劉:捍衛彰化海岸溼地 是台灣溼地的最後一役

2011年02月24日
本報2011年2月24日台北,陳靜怡、夏道緣報導

繼本月16日的第一場「愛地球講堂」後,知名台灣自然文學作家劉克襄昨(23)日在伊聖詩芳療生活館總管理處,再次分享他的溼地情緣,他深刻地表示,捍衛彰化海岸溼地,是台灣溼地的最後一役。現場何姓聽眾回饋,「原來濕地與文化有關,是一種全新的觀點」;聽眾王小姐也感動地說,「從這堂課開始,讓人更想關注溼地的重要性!」

劉克襄透過「迷戀」-曾文溪口溼地,因拯救黑面琵鷺,將黑面琵鷺內化為當地的文化象徵,並且透過生態旅遊的操作,使得保育工作與當地經濟齊頭並進;他也從「苦戀」多年的彰化海岸溼地,表示國光石化的建廠就像是棋盤對奕中的「將軍」一樣,不僅僅是破壞自然生態環境,更是連根拔起在地生根所聯結的人文歷史。這是濕地的最後一役,決定著台灣未來是否走向環保島的高度與價值。

劉克襄提及「初戀」-關渡溼地,引導出環境保育以及觀光發展的兩全問題,其持續對於環境保護的熱情十分令人敬佩,與會者王先生表示,「佩服老師當初騎野狼125在關渡拯救候鳥的行動,由準備利剪、手套、事先演練的種種細節,就可以體會老師愛鳥的用心」。

劉克襄深入淺出緩緩道出溼地生態的重要性,亦從人文思維、文化價值的觀點進行剖析,得到不少在場聽眾迴響,現場賀姓聽眾,「令人印象深刻且難忘」;一位吳姓聽眾反思,「在日漸文明進步的社會中,維護原生自然生態是相對的重要與困難」;此外,劉克襄俏皮風趣的言論不僅讓與會聽眾哄堂大笑,也激起在場每一個人共同關懷生態的心意。

這場由伊聖詩芳療生活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愛地球講堂」,二月份緊扣溼地日,邀請劉克襄將他超過30年奉獻給溼地的愛戀心情紀錄,分享給與會聽眾。將近一小時半的演講中,與會者經歷了一場時光交錯的生態小旅行。

負責策畫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在達人引領下,詮釋溼地與人們生活的關係,不論是從生態、經濟、文化等,將為我們帶來全新的視野。而聽完之後,最重要的體驗、然後行動,讓大家成為其中一份子,才有感同深受的同理心,進而去愛護我們的環境。三月份將配合322世界水資源日,邀請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談「水啊水啊台灣水」,談論氣候暖化下水資源的挑戰與機會,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詳情可見網站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