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政策綱領 輕忽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濟部能源政策綱領 輕忽再生能源

2011年02月25日
本報2011年2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24日在環保署舉行公聽會延續會議,提出台灣「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說明書,只規劃未來十年能源發展,不但能源需求增加31%,再生能源規劃卻不到總發電量的10%,顯示只著重核能與火力發電,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直指這份發展綱領根本是「核能發展政策」,完全是為了擴張核能而存在。

公聽會前,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黨等環保團體也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痛批整份報告只有兩種選項,核電、火電綁架能源發展綱領,根本是一場「進一步、退兩步」的大騙局,要求經濟部應退回此綱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中,經濟部僅提出了兩個政策方案,其一,核一、核二除役,但要增加高排碳的燃煤發電廠;其二,核一、核二不除役,各延役20年,然後再增加「少一點」的燃煤發電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洪申翰說,如此一來,無論台灣如何選擇,202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都會比國家減量目標(2020年回歸2005年排放量2億5200萬公噸)高出8千萬噸以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言人崔愫欣也認為,這份報告未來10年選項,不是讓人民選擇高碳的火力發電,就是冒著核安風險選擇老舊核能設備延役來供應電力。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說,經濟部能源局偏重核能與火力發電之下,不但違反《環境基本法》「非核家園」法令,更使綠能節能變成一場空。

而再生能源則僅打算從目前的3.5%提升至6%,卻沒有明確規劃,相較國外早已開始發展再生能源,環保團體痛批台灣政府對於能源自給率仍沒有危機意識。

立委田秋堇表示,這份能源政策綱領只計劃到2020年,質疑政府為何只有10年的思考?德國預計2050年再生能源比率將提升至80%;愛爾蘭則預計2020年36.4%的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台灣在發展再生能源的態度上顯得保守。對於能源全仰賴進口的台灣,一旦國際油價上漲,將會面對能源危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指出,經濟成長率與台灣相當的愛爾蘭,2020年能源需求量僅小幅增加2.8%,但是在台灣卻大幅增長31%。而台灣之所以有如此高之能源需求,洪伸翰認為是將至今一些未定案的耗能產業(如國光石化以及六輕五期等)以及電廠開發案視為既定事實,為開發護航;而能源局未積極提升能源效率,使得資源被浪費,需求量隨之升高。

雖然能源局表示曾進行民調,了解民眾對於兩個選項的想法,但王塗發認為問卷充滿引導式的問答,根本在欺騙受訪者。他說,德國發展再生能源,2008年風力發電累計發電量即已達202億瓦,相當於7.5座核四廠,更何況再生能源技術已有進步,能讓投資成本下降,而「台灣政府卻還在問卷中告訴民眾,再生能源短時間無法取代傳統能源!」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