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曼坦豪宅變博物館 重現風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曼坦豪宅變博物館 重現風華

2011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百多年前的法國富豪曼坦(Louis Mantin)死前在遺囑中規定,自家宅邸「曼坦豪宅」(Maison Mantin)在他身後一百年之內不准任何人進入,以保存其生活風格。最近拜地方政府資助修繕之賜,這座有如城堡的豪宅終於化身為博物館,實現他的遺願。

曼坦靠土地及房產致富,1905年去世,得年僅54歲,未婚也沒子女。他生前買下法國中部阿列省穆蘭市(Moulins)一處15世紀波旁家族的廢棄城堡,並改建成豪宅,興工時運用了當代最新科技如電力、沖水馬桶等等。

曼坦是多金紳士,因此能沉浸於藝術、自然史及考古學等興趣,大宅內還設有迷你博物館擺設蒐藏品。曼坦的遺囑載明,死後百年內不准生人進入,以便把自己的生活封鎖在「時間膠囊」,百年後再供世人憑弔。曼坦的遺願連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占領法國的德軍都予尊重,於是百餘年來,曼坦豪宅內只有老鼠與昆蟲橫行。

豪宅副管理人雷奧迭表示,因為百多年來房子沒暖氣,蛀蟲很多,不少牆壁掛飾都已腐爛,修復初始,到處都是蟲子,很是駭人。

曼坦遺囑載明,修繕資金由遠房後代繼承的財產籌措;再加上當地政府協助,共籌集340萬歐元(約新台幣1.4億元)。而在30名專家合作之下,整修於2007年動工,4年之後,塵封百年的曼坦豪宅終於重現往日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