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交通運輸碳排放 BP力推生質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降低交通運輸碳排放 BP力推生質燃料

2011年03月08日
本報2011年3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3月2日,石油業巨擘「英國石油」(BP)一名高階主管表示:「生質燃料是唯一可大量減少道路交通燃料排碳量的方法。生質燃料在2030年時,預計將會佔交通燃料總量至少12%。」

英國石油公司生質燃料部的策略、法務和通訊總負責人梅斯(Olivier Mace)於一場歐洲農業(Agra Europe)主辦的記者會中表示:「有關減少道路交通的碳排放,除了生物燃料外,我無法提出任何其它可以解決的方案。」

梅斯說到:「電力或許『有一天』會取代一般燃料,而天然氣也有可能會與一般燃料混合使用,但如果要取代全球燃料消耗量到10%甚至20%的比例,我們相信目前只有生物燃料可以辦的到。」

英國石油公司預測,2030年時會有將近12%的道路交通燃料改採用生質燃料,而且梅斯表示這只是保守估計而已。

「我個人覺得生質燃料比例有可能會更高。」他強調:「這份預測報告不包含亞洲許多的生產活動。在接下來20年裡,中國和印度很有可能是亞洲國家中道路交通燃料需求成長最大的國家。」

然而,梅斯也表示,「生質燃料已引起大的爭議,特別是在歐洲。」

生物燃料爭議

有批評指出生質燃料目前主要是由穀物、糖和植物油等作物中產出,因此在製造生物燃料的過程中會增加碳的排放,特別是為了增加這些作物的產量而砍伐許多雨林。

梅斯表示,這些爭議需要注意的是去區別好的和壞的生質燃料來源,而不是去注意是否要有生質燃料這個問題。他表示:「我堅決相信妥善地製造生質燃料可以解決碳排放的問題,並且嚴厲譴責不當地製造生質燃料。」

英國石油公司的合資企業Vivergo公司,目前正在英格蘭東部的赫爾(Hull)興建生物乙醇製造廠,梅斯指出它將會是英國最大的製造廠。

梅斯向路透社記者表示,這個廠將會在今年開始生產,它將會使用超過一百萬噸的小麥來生產生物乙醇和高動物性蛋白飼料。「相較於礦物燃料,這個製造廠預計可節省超過60%的碳排放量。」他表示:「生物燃料作得好,可使混合能源的技術邁向一大步,生物燃料將會在先進科技中逐漸成為重要的角色。」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