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二仁溪退潮 海水反倒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二仁溪退潮 海水反倒灌

2011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3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大地震造成海嘯,連遠在高雄的潮汐流水也出現異常波動。12日是海水退潮時間,但高雄市漁民發覺二仁溪水反而倒沖進去,作業時漁網糾結,懷疑和地震有關。學者也監測出異常波動,證實漁民的說法。

高雄縣茄萣舢筏協會理事長蘇水龍指出,11日晚間11點,茄萣漁民照常出海作業,可是沿二仁溪出海時,卻發現「流水怪怪的」,退潮時海水反而倒流進來,而且流水的速度很快,直到12日上午11點,漁民沿二仁溪返港,又發現退潮時,溪水流得比以前都快,上岸後議論紛紛。

「這是一般退潮時不會發生的現象。」成大近海水文中心助理研究員吳立中指出,11日下午5點半,在台灣東部發現潮水有異樣上下震盪現象;11日下午六點起,西部海岸也有異常波動,直到12日中午,永安監測站測出波浪仍一直震盪中,而且比正常潮汐高出10至20公分,認為是地震造成的潮汐流況,如果沒再地震災情,波動會愈來愈小。